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成立于 2016 年,由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生担任院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担任理事长,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赵林度、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刘修岩和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中石化炼化集团副董事长向文武担任副院长。秉承“经世、致用”的原则,对人类与社会作注,为改革与发展献策。

研究院下设国家发展研究所 、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研究中心和数字创新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初步形成了以“一所四中心”为结构的跨组织、跨学科的融合平台。

研究院将“一体两翼三维四融合”作为发展战略:以“一所四中心”秉持同样建设目标、宗旨、愿景为一体的协同发展;北京、南京为两翼,着眼国家发展与区域经济的统一;以微观企业、中观产业、宏观政策为视角,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中国问题;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的研究态度、聚焦国家与区域融合的研究着力点、融合校内与校外的研究力量、统筹文理工融合的学科布局。

我们始终以“为国建言献策,为校构建平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研究院立足于中国国情,对改革中的中国社会进行综合研究,致力于从国家与区域两个层面,前瞻性地开展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研究,深入围绕改革与发展、区域与城市、人口与健康、能源与安全、数字经济创新等五个核心领域,培养综合型国家发展高级人才,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建设独立、专业、有影响力的智库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