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华生


       华生,1953年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中,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总局,建立国资管理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在向国务院专题汇报后,在全国组织了试点,推动了1988年我国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成立。1998年2月,华生首次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2005年,中央决策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取得成功。他多次在股市的顶部或底部发出市场转折的信号,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2008年,华生教授和他长期的合作的同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再次发表长文,认为中国下一个30年的制度变革已经从经济改革逐步转变到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实施农民工市民化的国家行动计划成为从经济改革转到社会改革的中心环节。

       华生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近年来出版了《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等专著。

       在2016年著名的“宝万之争”后,华生发布“万言书”,连载发表“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后出版“万科模式: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这本书详细的给我们讲述了万科之争的前因后果,对国企改革和上市公司治理发表独到见解和建议,并将中国内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治理情况做了对比分析,提出了改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与证券市场规范的制度设计建议。争论的核心最终归结到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市场规范的制度建设问题。

       2020年,在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的危机时刻,华生在自己的微博上,连载了关于抗疫防疫的系列文章,文章坚持以逻辑为向导,以法规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复盘这场极其艰苦悲壮,而又顽强卓绝的现代中国,疫情防控战争的全过程。


理事长:袁健红

       袁健红,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研究方向:创新经济学和创新管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资产评估学。近年来在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创新政策、绿色发展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


副院长:赵林度

赵林度,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物流管理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国Leibniz汉诺威大学客座教授、《物流管理》编委、《物流技术》副主任编委、《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等。

主要从事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智能健康管理等方向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授权国际PCT专利、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二等奖10余项2018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副院长:刘修岩

      刘修岩,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在产业集聚、城市群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和较多成果。目前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Applied Economics和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九十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副院长:向文武

       向文武,中石化炼化工程副董事长,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项目管理协同创新平台理事长,北京仲裁委仲裁员,美国国际工程成本促进协会(AACE International)会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会员,英国皇家建造师学会(CIOB)会员,美国项目管理(PMP)经理,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尤其是风险量化和智能预测方面。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以及部委领导批示,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以及数项中国石化国际项目管理体系、工程数字化、能源转型的相关科研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国际经济合作》等刊物上。